Liptonで作る港式奶茶

拼配粗中幼茶 黃金比例

奶茶是昔日為模仿西式紅茶的時尚而生,但時至今日,港式奶茶已發展出獨有的特色。無論是水吧師傅自家茶方,或是茶葉供應商的拼配茶方,都考究地混合了不同粗幼度的茶葉,以及在芸芸茶種中獨特的Lipton中粗茶。這次就讓大家了解茶方背後每種茶葉的特色,如何能帶出絕妙的色香味平衡感。

解構粗中幼茶

粗茶(BOP-Broken Orange Pekoe碎橙白毫):

長度約2至3毫米,茶味需要長時間浸泡才能慢慢釋放,因此一般用作呈現茶香,茶味反而不強。

中茶 (BOPF- Broken Orange Pekoe Fanning碎橙白毫片茶):

長度約1至2毫米,又叫做四號茶,茶色和茶味都釋放得較慢,只比粗茶快一點,作用就是平衡粗幼茶兩極呈現的效果。

幼茶(Dust茶粉):

亦叫茶粉,通常不會大過1mm,甚至有更幼的Dust 2。這種極幼的茶葉茶湯色較深,茶味濃度較高,而且茶香氣稍弱,一般用作做茶包或拼配茶,價錢一般比前兩種茶葉為低。

茶方配Lipton 拼出快茶與慢茶

除了以上三種常用的粗、中、幼茶之外,還有介乎於粗茶與中茶間的中粗茶……Lipton就是中粗茶的表表者。它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泡出茶味,但茶湯色澤鲜潤呈琥珀色,同時香氣出眾,茶味香醇,回甘味重。使用Lipton拼配不同比例的粗、中、幼茶葉,能成為俗稱「快茶」及「慢茶」的茶方;若配合相應沖泡方法,更可展現出不同風味的茶膽。

f:id:jasminehk:20210105132017j:plain